近來臺灣汽車市場最熱的級距,莫過於 SUV 車型,它們的空間表現、動力、配備、實用性等特色,讓臺灣消費者所普遍接受。而傳統上對於 SUV 的操控性能表現,一般會因為高車身的設定而有所影響,例如在彎道上的極限較低,然而,如果是國產 SUV 對上豪華進口 SUV 呢? 是不是豪華 SUV 就能擺脫這樣的看法。有人認為這是 SUV 級距的特性,但也有人認為可以透過底盤的設定(包含輪胎),來縮短 SUV 與轎車的操控差距。

這是一個有趣的議題,國產 80 萬至 110 萬左右的 SUV,以及約 300 萬左右的豪華進口 SUV 車款,究竟在操控上會有多少的差別;而對一般你我這類普羅大眾更重要的是,到底其安全性的差距有多少、又有多少是可透過買車之後的輪胎或設定來強化 SUV 的安全性。

國產 100 萬左右的 SUV,以及 300 萬左右的豪華進口 SUV 車款(測試用 Macan 選配後價格約 300 萬),兩者搭配不同等級的胎款,安全性上會有多少的差異,U-CAR 實際測試看看。

事實上,大部分的網友在購買 SUV 時,預算範圍可能就落在百萬左右級距,對讀者來說更重要的是,如何在現有車輛的基礎上,加強行駛時對家人的安全性、減少濕滑失控、縮短緊急煞車的距離來保障出遊安全。同時,臺灣每年的雨季、以及多降雨特色,讓溼地安全的議題更顯重要,畢竟車輛就算有循跡防滑系統,還必須要有輪胎才能發揮作用。

到底輪胎的差異有多關鍵? 我們決定來做個測試,並且挑選國產 SUV 最受歡迎的車款:Honda CR-V,以及豪華進口 SUV 級距販售指標的 Porsche Macan,來直接測試。Honda CR-V 安裝 4 條以濕地性能著稱的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 SUV(後簡稱 CSC5 SUV),Porsche Macan 則使用原車搭配的原廠輪胎,在濕地上比較其操控差距、安全性、運動性。

Macan 搭配原廠胎、CR-V 搭配進口胎,在濕滑路面上會有多大的安全差異,令人相當好奇。

豪華車搭原廠輪胎 VS 國產車搭高階輪胎,安全上的差異?

Honda CR-V 與 Porsche Macan 的對比,多數人可能直覺判斷 Macan 應該會「大贏」CR-V;一般印象下或許是這樣,但如果有其他變數那就不一定了。

這裡的變數,指的就是車輛與路面唯一接觸的部品「輪胎」,我們都知道一輛好車需要好的輪胎來搭配,那如果反過來呢? 測試前的腦力激盪與討論,讓我們討論出測試條件的設定,那就是:豪華車搭原廠輪胎 VS 國產車搭高階輪胎。

Porsche Macan 搭載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可輸出 237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驅動方式為全時 4 輪傳動,並標配有 PTM 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電子調整控制多片式離合器、ABD 自動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和 ASR 加速防滑系統),輪胎規格是前 235/60 R18、後 255/55 R18。

Porsche Macan,驅動方式為全時 4 輪傳動,輪胎規格是前 235/60 R18、後 255/55 R18。

另一款 Honda CR-V 2.4S 則搭載 2.4 升汽油引擎,最大擁有 190 匹馬力與 22.6 公斤米扭力,採用適時 4 輪驅動方式,標配有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與循跡控制系統,輪胎規格則是 225/60 R18。

Honda CR-V 2.4S 採用適時 4 輪驅動方式,輪胎規格則是 225/60 R18。

考量底盤件改裝的多變性與複雜度,進行測試時的底盤狀態,我們決定以原廠設置為主,而豪華 SUV 的代表 Porsche Macan,則是搭配出廠時的原配輪胎,已行駛一段時間,距離磨耗警示尚有約 3mm;另一台國產 CR-V 則安裝全新 4 條以濕地性能著名的進口胎款,這樣有趣的組合,不禁讓人懷疑:Macan 真的能夠在濕地測試上全贏嗎?

本次測試的 Honda CR-V 與 Porsche Macan 比較表。

測試項目一:繞錐測試

可能有人會問,SUV 車有必要進行繞錐測試嗎? 其實濕地繞錐可以測試車輛的循跡性與轉向精確性,對應到日常生活中,能夠模擬變換車道、濕滑山路行駛、濕滑路面循跡性等情境。由於 SUV 乘載的多是家人,若能夠避免或減低車輛打滑的機會,也等於更能保護家人的安全。

以濕地繞錐來模擬行車循跡性與抓地力,共放置 4 個椎筒,椎筒間距 7.5 公尺。

在濕地繞錐測試中,首先上場的是 Porsche Macan,進行約莫 10 次的測試後,可以發現隨著車速的提高,Macan 的輪胎逐漸開始抓不住路面,而出現偏移與側滑現象,你可以感受到無法精確的保持車輛到下一個椎筒的最佳路線,因為輪胎的循跡性下滑,導致必須提早轉動方向盤,輪胎才會有足夠的反應時間,換句話說,必須針對輪胎抓地力較差的情況,預留更多的轉向空間。

隨著測試次數增加,Macan 的輪胎逐漸開始抓不住路面,而出現偏移與側滑現象,導致必須提早轉動方向盤,輪胎才會有足夠的反應時間,換句話說,必須針對輪胎抓地力較差的情況,預留更多的轉向空間。

換到 CR-V 上,由於底盤的差異,濕地繞錐時有著較為明顯的側傾,但是由於輪胎的抓地性高,因此能夠保持與椎筒較近的路線,而隨著車速提高,CR-V 雖然也偶爾會出現側滑情況,不過側滑的幅度較 Macan 小,所以 CR-V 能夠維持較佳的路線。

CR-V 測試時,雖然有著較為明顯的側傾,但是由於輪胎的循跡性高,所以 CR-V 能夠維持較佳的路線。

比較 Macan 與 CR-V 的濕地繞錐結果,整體而言 Macan 的底盤較為硬朗、扎實,有著跑車的操控感,但受限於輪胎抓地力的落差,出現輪胎跟不上底盤的節奏,而無法維持最佳行車路線。反而是 CR-V 2.4S,雖然車身在繞錐時的側傾較為明顯,底盤也不似 Macan 那般硬朗直接,但卻能以較快的車速、完成比較佳的繞錐路線。

測試之後,Honda CR-V 雖然車身在繞錐時的側傾較為明顯,底盤也不似 Macan 那般硬朗直接,但卻能以較快的車速、完成比較佳的繞錐路線。

測試項目二:障礙物躲避(變換車道)測試

接著測試障礙物躲避(變換車道),以車輛加速至 40 到 50 公里後,緊急向左方躲避道路上的障礙物、然後再回到原車道。

這項測試可以模擬在雨天濕滑路面下,遭遇緊急躲避障礙物的情況,或者是緊急變換車道,所呈現的車輛反應,特別是車輛後軸的穩定性。

測試方式採用加速之後向左邊躲避障礙物,隨後馬上返回原車道,模擬在雨天濕滑路面下,遭遇緊急躲避障礙物的情況。

首先測試 Porsche Macan,在加速至障礙物前方緊急向左避讓時,Macan 的懸吊能夠給予我足夠的信心,游刃有餘地躲避前方障礙物,但隨即向右邊回到原車道時,此時車輛的後軸出現明顯的滑動,很明顯的是輪胎抓不住路面所導致滑動,因為整體車身的傾斜控制相當出色,是輪胎跟不上底盤的極限。

Macan 的懸吊能夠給予我足夠的信心,游刃有餘地躲避前方障礙物,但隨即向右邊回到原車道時,此時車輛的後軸出現明顯的滑動,很明顯是輪胎抓不住地面。

接著換上 CR-V,以同樣的加速力道,加速到障礙椎筒前,然後往左邊緊急躲避障礙物,之後馬上往右回到原車道。同樣的測試方式下,CR-V 的車身側傾比 Macan 差了不少,向左躲避障礙物時的信心感較低,簡單說就是車子比較晃,不過在往右返回原車道時,CR-V 的後軸沒有出現滑動。這意味著當你躲避障礙物後,後續的駕馭操作依然能保持一定的水準,因為輪胎還維持著抓地力,向右緊急返回原車道時,不會出現太多的偏移與滑動感,是與 Macan 最大的差異。

CR-V 在同樣的測試方式下,雖然車身側傾較多、向左躲避障礙物時的信心感較低,不過在往右返回原車道時,CR-V 的後軸沒有出現滑動,因為輪胎還維持著抓地力,是與 Macan 最大的差異。

測試項目三:濕地煞停測試

最後一項測試,則是最攸關行車安全的濕地煞車測試,我們都知道駕駛人遭遇緊急情況的當下,最直覺的反應可能就是煞車,而豪華車與國產車的煞車性能差異,除了原廠配置的煞車碟盤、來令片、卡鉗等,直接與路面接觸的「輪胎」,更是決定最終煞車距離的關鍵指標。

首先以 Porsche Macan 搭配原廠輪胎測試,於場地加速至時速 70 公里後全力踩下煞車踏板,並在車內架設 P-Box 紀錄時速從 70 到 0 的煞車距離。Macan 所搭載的 OE 胎已經行駛一段時間,胎紋深度雖然還不到法規低標 1.6mm,但其實制動性已大幅下降,經過 10 次的測試後,平均煞車距離為 25.03 公尺。

在濕地加速至時速 70 公里後全力踩下煞車踏板,並在車內架設 P-Box 紀錄時速從 70 到 0 的煞車距離。Macan 經過 10 次的測試後,平均煞車距離為 25.03 公尺。

接著換 Honda CR-V 上場,雖然 CR-V 不若 Macan 搭載了四活塞卡鉗與大尺寸碟盤,不過足下之輪胎為全新更換之 CSC5 SUV,當踩下煞車踏板的瞬間,車體透過方向盤所回饋的穩定性有著明顯的提升。10 次的測試結果,平均煞車距離為 18.91 公尺。

CR-V 測試 10 次的結果,平均煞車距離為 18.91 公尺,較 Macan 少了約 24%。

注意輪胎狀況才是行車安全的關鍵

這次 U-CAR 所做的測試,不是要證明 Honda CR-V 勝過 Porsche Macan,而是要提醒讀者「輪胎」之於行車安全的重要性。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可能會認為購買一輛昂貴的豪華車款,就能擁有良好的行車安全;但隨著輪胎的磨耗,其抓地性與制動性能會日漸下降,即使有優異的底盤設計,也會因輪胎性能跟不上而打了折扣。

買車之後、還要定期注意輪胎狀況,才能保持行車安全。

進一步來說,不只高性能車款要注意輪胎狀況,一般車輛更需要好的輪胎來搭配底盤,即使配備有循跡防滑、動態穩定系統,還是要讓輪胎抓的住路面才能發揮效果,沒有配置循跡防滑的車輛更是需要! 而比起動輒幾萬塊起跳的底盤改裝,車輛輪胎的好壞更能直接影響行車操駕的表現,在你每次換胎時也許多花個幾百至幾千塊,就能大幅提升行車安全性能,在需要主動躲避障礙物、或被動緊急煞車時,降低可能因為失去抓地力而發生的危險。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豪華級距的 Porsche Macan,但你卻可以選用高安全性能的輪胎,事實上本次測試用的 CSC5 SUV 花紋,就同時提供有 Porsche Macan 與 Honda CR-V 的尺寸規格,讓搭載全家出遊的車輛,都能擁有安全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