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鑲著豪華品牌廠徽的中大型轎車從你眼前優雅地駛過,想必你心裡會想著,等著哪天功成名就之日,也要享受高級車款的奢華大器,的確,擁有一輛豪華中大型轎車,是現今社會上普遍接受的一項成功指標,一如眾多高級奢侈品,一輛豪華中大型轎車必須要提供許多外顯與內含的要素,例如大器磅礡的外觀設計,或是設計精巧細緻的內裝用料與配備,讓事業有成的人事可以彰顯自己的成就,並享受成就所帶來甜美的成果。

豪華中大型轎車提供氣派的外觀、寬敞的空間,讓觀者能輕易看出車主的社經地位;而奢華的配備、一流的性能,以及周全的安全防護,讓車主能盡情享受事業成功的寬裕生活。品牌所帶來的附加價值,更是彰顯車主財富及程究的重要元素。

從臺灣市場每年市場胃納量約1萬輛、總銷售金額高達新臺幣300億元的數字來看,不難想見豪華中大型房車深受消費者喜愛之程度。而放眼全球,這個級距亦是豪華市場中最重要的級距,各國高級品牌均在此級距推出實力堅強的產品。

車長4.8至5公尺之間,外形磅礡大器為基本要素

豪華中大型房車該如何定義,其中一要點固然是需要出自於高級汽車製造廠之手,另外,擁有磅礡氣派的造型,還有車身尺碼更是最大的判定要素,而以目前市場主流的產品歸納,在外觀尺碼上,一眼即贏得到觀者讚賞欣羨的眼光,是這個級距極為重要的產品要素,因此現行市場上主流產品的車身尺碼多介於4.8公尺至5公尺之間。

而就使用層面而言,中大型豪華轎車多數時間仍須滿足車主需求,因此前座空間的寬裕舒適自然是無庸置疑。然而為符合目標客層在商務接待以及家庭使用,後座空間設計亦不能輕忽,為兼顧前後座乘員的舒適空間配置,此級距的產品軸距設定多已跨過2,800mm的門檻,甚至已然逼近至3,000mm的水準,以讓全車每位乘客都享有完整舒適的空間。

豪華中大型轎車的車長,目前多介4.8公尺與5公尺之間。

寧靜平穩,駕駛與坐乘都是一種享受

此級距產品的目標客層,多半為事業有成之士或擔任公司中高階主管的專業經理人,擁有家庭與子女,隨著收入較一般水準還要高,因此對生活品質及所用物品都有講究,當然對於買車這件事亦是如此,不僅重視自我感覺與旁人觀點,更希望將這份舒適與安全帶給全家人。

因此內裝陳設奢華,空間舒適寬敞,傳遞出如沙龍般的舒適氛圍,是此級距產品的通則,而汽車製造廠為滿足此客層的需求,而透過如高檔真皮用料、華麗木紋或金屬飾板,並且十分講究設計感,以鋪述高級感受,從材質源頭就高人一等。

身為品牌的中堅產品,此級距的內裝設計均是各品牌精心雕琢的工藝品,除與外觀相襯的氣派,用料、質感、功能、使用便利性無一不是細膩考量刻劃下的產品。

隨著科技不斷演進,一輛豪華中大型房車內裝除擁有高級用料,自然也搭配相當豐富的電子化配備,除傳統的雙前座電動記憶功能、電動調整、電動加熱,此級距內所有車款,也都配置多媒體整合娛樂控制介面、高階音響等,或是加選速度以及準確度高的原廠衛星導航。

而近年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不少車載系統也都支援和智慧型手機整合功能,讓車主享盡舒適與便利。而座椅舒適性當然也是一大價值,座椅多半經過人體工學考量,空間寬敞,更擁有優異的隔音品質與抑震效果,並且甫以高級皮革加以包覆,無論視覺上或是實際乘坐,均會比一般中大型轎車更加平穩寧靜。

精心打造的內裝質感,搭配寬敞的空間,是此級距車室的基本要求。而各品牌工程團隊依品牌精神結合人因工學,提供各具風格的乘坐舒適風格,亦已在市場上各有支持的消費客群。

高安全性為隱形的價值

高規格的安全防護,更是豪華中大型房車的另一大價值,不論是車主自身、家人或是商務夥伴,均能得完善的安全防護。主流產品車體結構的剛性、可潰縮設計、安全性等,都是原廠花費極大的成本反覆進行撞擊測試與電腦模擬所建構而出,以提供良好的被動安全防護基礎。

身為各品牌最重要的中堅產品,最容易為消費者與市場挑選出來做為品牌的代表進行比較,此級距產品肩負著品牌榮譽的責任也自然是最大。因此各種明確的安全檢測項目,此級距的產品在表現無分軒輊。強固的車體以及良好潰縮設計,在此級距產品上都已是基本條件。而在產品定位及售價的優勢下,6顆以上至8顆氣囊配置,對於此級距的產品也已經是基本門檻,兩者結合,使得此級距產品在Euro NCAP歐洲新車撞擊測試評價上,均取得5顆星的高評價。

由於被動安全防護表現相近,因此對於此級距的產品而言,安全表現的差異,主要在於高階主動安全系統。然而一般進口車款中配有的ABS、EBD、ESC等,對此級距產品自是基本條件,最大差異在於這類預警式的車輛撞擊防護系統,以及各式採用最新科技的主動安全配備,例如:駕駛疲勞緊示、盲點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前後方碰撞預警,或是透過多組鏡頭達成的原廠環景監測系統,才是此級距產品在安全表現上選擇的重點。雖然各品牌導入的產品設定,可能因為價格策略而有所差異,但是許多進階配備也能透過加價選購方式增添,以滿足此級距客層的需求。

廣  告

新一代動力思維,兼顧性能與環保

在寬裕的車身尺碼與豐富的車室配備之下,此級距產品的車重均在1,500公斤重以上,配備豐富車型甚至有逼近2頓重。而為滿足商務人士對於行動力的需求,此級距產品的動力多配置2.0升以上的引擎,並且在動力趨勢的演進下,幾乎都以強制進氣動力為主,以180匹馬力輸出為基礎,並多有推出300匹以上的高端產品以及500匹以上的性能產品,供對於速度有偏好的消費者選擇。

由於各國家與主要市場的法令規章與消費者需求不同,動力系統發展有著不同的策略,亦是消費者選擇產品的主要原因。對於環保發展極為重視的歐洲,對於油耗與廢氣排放的要求日趨嚴格,使得歐系品牌如Mercedes-Benz、BMW與Audi的產品,近年多朝縮小排氣量、加裝渦輪增壓方式做因應;再加歐洲市場高油價環境,高效率柴油引擎亦是歐系品牌極具吸引力的動力選擇。

雖然此級距買家優勢的經濟地位,對於燃料使用的成本敏感度並不高,但由於均是身負品牌榮譽大旗的重點產品,使得各品牌在此級距動力系統的油耗與廢氣排放均投入集團最新科技,打造品牌的科技、環保形象,也讓此級距產品消費者擁有豐富且應用各式最新科技的動力系統可以選擇。

清淡或重口味,各取所好

由於兼顧商務使用與家庭需求雙面向,加上豪華品牌的社會意義,此級距的產品,從外觀到內裝,乃至於動力與底盤設計上,一切都面面俱到,盡展各品牌造車工藝的實力,所運用的科技、配備、材料等,都稱得上是當代一流水準,同時可照顧到重視奢華寧靜的舒適型買家,也能滿足熱愛自駕的熱血派族群。

由於各品牌均投入最新的科技精華打造,使得各產品在產品力綜合表現而言難分上下,亦讓品牌風格常成為消費者最終決選時的重要參數。選擇Mercedes-Benz E-Class的買家,除了重視品牌於國內價值、產品穩定性和完善周全後勤服務,也更注重於各式主被動安全還有舒適乘坐需求為主之取向;對於喜歡駕駛樂趣與自駕型的買家,BMW 5 Series常成為優選。

而選擇Audi A6的買家,則多對於其高科技的品牌精神、內裝質感用料還有組裝品質所吸引;選擇Lexus ES的買家,對於日式做工的細膩自有著深遠的喜,並嚮往著輕鬆舒適的駕馭特性;至於Maserati Ghibli的買家,除了是擁有更寬廣的購車預算之外,也是展露對自我風格展現的要求。對於此級距產品有需求的消費者,除各方面產品力的比較外,所想表現出的個人風格,亦是購買前必須細思的重要參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