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是近10年來國人非常喜愛的車型之一。為越野休閒所開發出來的SUV,基於機能考量,車體設計擁有較高的底盤,讓駕駛及乘員具有較高的視野、較符合正常坐姿的車室規劃,亦多擁有四輪驅動的功能。而這些機能型的考量,在道路的駕駛上提供更多便利的駕駛與更為舒適的乘坐感,讓其在乘用市場受到歡迎。而高大的車身所帶來與轎車不同的氣勢以及熱愛休閒生活的風格意象,亦是賣點。講究全方面經營的豪華品牌在SUV的市場中自然不缺席,因而在市場上出現LSUV豪華運動休旅車的級距,以空間寬敞、配備豪華,同時搭載動力更強勁的引擎,更適合一家大小進行長途旅行,受到高收入家庭的青睞。

隨著市場成熟,LSUV產品不斷演化,越野休閒的基本面向外,各品牌亦紛紛推出以道路使用為主的產品,甚或融入跑車意念的性能車款,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而隨著市場需求的演進,LSUV產品的尺碼亦自原本以中大型為主的設定,向下推出中型甚至小型的商品,滿足個人化用車需求。

在空間座椅配置部分,市場上主要還是以5人座為主,然因應用車需求且增加實用價值,許多導入國內的車款,提供5+2座椅選配套件滿足消費需求。另外,7人座的大尺碼產品,在市場上雖因尺碼以及消費潮流之故,並非個品牌販售主力,但仍舊擁有不少擁護族群,市場成績可說是偏於穩定。

多樣化的選擇,讓臺灣市場目前LSUV產品超過20款,在本篇章中,編輯部特別依產品設定需求不同進行分類介紹,協助讀者找到適於自己的車款。

5人座:舒適取向LSUV

市面上最普遍的豪華運動休旅車,就屬5人座舒適型LSUV,此類車款的車長介於4,770至4,857mm之間,其實比一輛中大型豪華房車的長度稍短,並無想像中巨大,只是車身加高後,擁有更寬敞的乘坐空間與更開闊的視野。最長4.9公尺的車長設定,對於停放路邊停車格或自家平面車位不致造成太大困難,保有良好的都會使用便利性,也是深得消費者喜愛的原因。

空間規劃則以5人座為上限,使得前後座都享有充裕的腿部空間,僅少數車款在行李廂加裝可收納式簡易型座椅,成為所謂的5+2形式,但基本上仍以5人乘坐最為適切。

寬敞的後座與平整的行李廂可說是「標準配備」,座椅均具備分離傾倒功能,好讓行李廂承載量可以再擴大,其他機能包含後座前後可前後滑動、後座椅背可調角度,以提供更舒適的坐姿。此級距車款的配備已相當齊全,如雙前座電動椅含記憶、整合式多媒體界面、衛星導航、電動尾門等樣樣不缺,甚至配有全景式玻璃天窗以增進車內採光與視野,帶來濃厚的休旅風趣。

在動力方面,非常有趣的現象是柴油引擎成為大宗,這是因為柴油引擎大扭力的特性,在推動高噸位的四輪驅動LSUV時更加輕快,同時省油性也比6缸汽油引擎出色許多。而在節能風潮之下,具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品牌,亦推出使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LSUV產品,以讓LSUV車主在用車時兼顧環保節能。不過,在2014年底時,財政部重新檢討油電車貨物稅減半相關解釋,大幅限縮釋用貨物稅減半車輛的範圍。

在此因素影響下,此級距中原有的Hybrid車款,因不再擁有貨物稅之優勢,因此原先以Hybrid動力為車系主力的品牌,勢必進行相關車系編成調整。

中小型LSUV:個人風格取向

原本以中大型尺碼為主的LSUV產品,近年來亦隨著個人化用車風潮的盛行,而開始向下延伸,推出中小型LSUV產品,以滿足年輕客層的需求。這類產品的車長尺碼多在4.5公尺以下,甚至有4公尺左右的小尺碼產品,在都會區靈活穿梭的能力,亦是在近年大行其道的原因。

而由於以道路使用與都會需求為主要考量,這類產品的造型更多時尚多元,甚至連底盤高度也不再如傳統SUV一般,與一般乘用車之間的壁壘也正在模糊。不過頂著各豪華品牌的光環,其內裝質感與配備的新穎,均可說是一時之選。

7人座:高乘載取向LSUV

尺碼更大1號的7人座運動休旅車,其實是為了滿足地大物博的美國市場而生,對於臺灣都會區使用而言,原本稍顯龐大。而隨著臺灣市場人口年齡的改變,可滿足3代同行需求的7人座空間,亦開始日漸受到歡迎。

在外觀上,較5人座SUV加長的車身與軸距是顯而易見的,市場上此類產品車長多在5公尺左右,使其能擁有超過2,900mm的軸距,因而具有容納3排座椅的能力。座椅安排均以2+3+2設計,其中第2排座椅均為6/4分離式設計,第3排則等分為50:50,第2、3排座椅並都具有收折功能,使得其內部空間具有多樣化的彈性,更有最大超過2,000公升的裝載容量。部份車型的第3排座椅更擁有電動收折功能,使用更有便利。

在動力配置部份,GL350 CDI與Q7 3.0 TDI均以3.0升V6柴油引擎作為動力來源,最大馬力分別為265匹及240匹,搭配上7速與8速自排變速箱,以及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提供充沛、舒適、安定的駕駛性能。而Infiniti JX35則採用VQ35引擎作為動力來源,具有255匹最大馬力,搭配Sport-tuned CVT無段變速系統,國內同時供應2WD與4WD兩種車型,給予買家較充分的選擇。

廣  告

跑車取向LSUV

在LSUV轉向為道路使用為主後,國際汽車大廠更進一步將性能與跑車風格融入LSUV,其讓其在外型、操控、內裝設計等部份,都強調更加貼近跑車的味道,提供喜歡高底盤設定的車主有更加不同的選擇。捨棄LSUV傳統方正的線條,加入了流線化的風格,讓這些產品獲得高階客層極大的喜好。

這幾款車的尺碼同樣碩大,長度介於4,783至4,877mm,但造型輪廓充滿戰鬥氣息,更有車款直接採用跑車式獨立座椅設定,提供完全不同的氛圍。

多樣化的動力選擇,是跑車化LSUV的一項特色,如果你只是喜愛它那霸氣凌人的外觀,對於動力屬於一般需求,各品牌多有提供入門級的動力以供選擇。而若是需要在LSUV上實踐速度的渴求,各品牌以增壓及大排氣量的設定,提供超過500匹馬力的設定亦是比比皆是,能滿足各式消費者不同的選擇。

而為與性能相襯,底盤調校方式亦多以道路性能表現為主,對於越野能力的著墨則多不在此類產品的宣傳考量之中,如導入Brembo高性能煞車系統、多活塞卡鉗、電子懸吊、更硬朗且更口徑更粗的防傾桿等,均是此類產品所常見的。而SUV車常配置的四輪傳動系統,對此類產品更是性能操控的助力,能更快速地分配最適當的動力至四個輪胎,提供更佳的運動反應。

越野取向LSUV

前述幾大類型的運動型休旅車,講求的是鋪面道路的操駕能力,若你需要的是一款越野性能強大的休旅車,則可參考本段文章所介紹的越野取向LSUV。

越野取向LSUV,除了堅守SUV血統中的越野能力外,更多注入多項高科技越野系統,以讓使用者能更輕易在各種越野環境中操駕,享受駕駛樂趣。而這些本格派的產品,亦均擁有絕頂奢華的內裝,因此價格相對較高,唯因市場需求畢竟較道路使用來得低,因此此類產品的選擇相對較少。但是對於講究風格的戶外運動愛好者而言,仍是鍾愛的選擇。

越野取向LSUV的選擇相對較少,另一款即是同樣兼具奢華內裝與高科技越野套件的Lexus LX570。動力方面,LX570搭載巨大的5.7升V8引擎,可發揮367匹最大馬力與54.1公斤米最大扭力;傳動系統同樣採全時四輪傳動附MTM智慧型地形控制系統,其功能與Land Rover開發的Terrain Response有異曲同工之用,再加上電子式加力箱、可調阻尼氣壓式懸吊、主動式車高控制系統,以及智慧型越野緩進系統等裝備,讓LX570同樣具備進行高度越野活動之能力。此外,在5公尺車長的設定下,LX570也具備電動收折式第3排座椅,多功能用途十分鮮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