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市場上的一般級距小型掀背車,泛指車身長度在3.6米至4米、採2廂設計的車款,此類型小車由於體型輕巧,操控相對靈活,在都會區穿梭或停車時,也顯得格外便利,即使車廂空間有限,但因為使用效率高,因此廣受都會人的喜愛。一般級距掀背小車的使用形態,除了可能是單身族群作為日常代步的交通工具外,也能作為家庭中運用靈活的第2輛車。

在此級距的產品以國產品牌為主,亦有國產品牌在成本考量下以進口產品進攻此一市場。更有部份歐系進口品牌的入門級產品價格向下延伸至此一級距之中,使得符合此條件的市售國產及進口車款超過10輛,價格更橫跨48至80萬元,選擇眾多。以下編輯部歸納成3大類型,讓您快速找到合適自己的小型掀背車。

入門經濟:配備逐漸擺脫陽春

要晉升四輪族、預算只有50萬,入門型小型掀背車最適合。此級距小車的共通點為尺碼迷你,雖近期改款後的新車尺碼有放大的趨勢,但車長仍維持在3.5至4.3米之間,此外,加上1.7米的窄小車寬,在窄巷會車或迴轉、停車等情況下,身手最為靈巧。不過,享受輕巧便利的代價,就是車室空間較不足夠,基本上後座空間偏小,多半適合孩童或成人進行短途搭乘,因此這類小車較適合個人代步使用,或是作為媽媽買菜車及接送小孩的交通工具。

在內裝部份,基於降低製造成本之故,車內質感普遍平平,配備也多僅限於電動窗與CD音響,不過安全系統倒是不陽春,雙前座氣囊與ABS、EBD煞車系統均是基本配備,部分車型更標配雙前座側邊氣囊,甚至多達6具氣囊 (正面、側邊,以及頭部),安全規格頗高。在以純粹代步機能前提下,入門經濟小車均搭載小排氣量引擎。

國產主流:售價與競爭力均衡全面

在消費者眼光愈來愈高的情況下,小型掀背車逐漸脫離陽春,朝面面俱到的方向改進,只要多花點預算,就能買到配備、空間、動力等整體表現更均衡的車款,目前小車市場主流就屬於此級距,國產品牌也都將火力集中於此。

國內暢銷的小型掀背雖然看似相近,但功能屬性實有差異,有講求純都會代步的實用性,也有的強調駕馭樂趣,另外,擁有稍大一號的車身,搭配上多變的空間變化,則講求彈性化的承載機能,顛覆一般人對於小車=空間小的傳統印象。就空間使用來說,6/4分離式椅背已是基本的空間彈性設計。所以各類座椅變化、加深行李箱與電動尾門等細部設計巧思,就成為差異重點。

在舒適性配備方面,該級距已可搭配真皮座椅、恆溫空調、多功能方向盤等配備,另外,包括定速巡航、方向盤換檔撥片、iKey免鑰匙啟動系統、藍牙與聲控裝置等科技配備也可擁有,甚至連ESP動態穩定系統、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也在配備清單內,以提供高規格的主動安全防護。這些以往僅出現在百萬房車的配備,已下放至48至70萬元之國產小型掀背,讓注重生活品質的消費者能得到應有的重視。

除了較優質的配備外,在引擎科技部分也各有訴求重點,包括具備能提升運轉效率的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以及可變汽門揚程科技,擁有更出色的高轉速輸出表現;這級距部分車型在變速系統也有精進,包括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與CVT無段變速系統等,已逐漸普及到這級距內。

廣  告

進口掀背:操控與配備具特色

掀背小車的風氣始於歐洲,因此市面上不乏歐系產品,而同樣是地狹人稠的日本大城,對於小車的需求量也相當高,促使日本車廠不斷研發小型車以滿足當地及海外市場所需,這當然也包括臺灣市場。

歐系進口掀背小車,除訴求動感造型外,濃厚的駕馭樂趣與高效率的環保動力,均是當前歐系進口掀背小車的特點。目前國內的市場環境,德系品牌已是歐系進口掀背小車的主流,Volkswagen前總代理於2014年4月份正式引進2014年式Polo,除了換上一具1.6升自然進氣引擎、及6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系統之外,由於本次導入的是印度生產之車型,在成本降低的前提下,Polo車系得以60萬元級距的售價策略,搶攻國產小型車市場。

結論:各有強項

對於價格帶由48萬元到80萬元之間的一般級距小型掀背車,在國內市場產品相當多元,不僅是國產掀背車的主力戰場,進口廠牌也將此一級距定位為掀背車入門市場,積極推出各款產品搶攻。

以產品競爭力來看,國產小型掀背車擁有較具優勢的價格設定,同時,安全配備與舒適性配備也與日俱進,逐步擺脫陽春廉價的印象。但相較於國產小型掀背,進口小車擁有更時尚的外型與更具質感的內裝,而安全配備更是齊全,主動安全配備包括循跡防滑系統與動態穩定系統,被動安全的氣囊組部分,包括5具氣囊組、6具氣囊組、甚至包含膝部氣囊的7具氣囊組,都已出現在這級距的掀背車內,如果您是為了安全性而選擇進口小型掀背的話,不妨可仔細比較其中的配備差異,再輔佐Euro NCAP撞擊測試成績進行參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