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可說是掀背車的天堂,各式千奇萬種的3門及5門掀背車都能在這兒看到,因此國內進口的掀背車仍以歐洲品牌為大宗,少數為強調節能性的日系進口車,無論訴求動感、實用性,還是省油性,坐擁進口掀背車已成為一種個性化的代名詞,如果你想在馬路上看起來有那麼些不同,那麼本文所進行的其他級距之進口掀背車介紹,將能幫你快速掌握各車型間的訴求與差異性。

時尚外型、俐落操控的B級距小車

在地狹人稠的歐洲大城,人車搶道與一位難求是常見的交通問題,因此體型嬌小的「B級距小車」在當地相當受到歡迎。所謂的B級距小車,指的是車長不及4公尺的掀背款式,其實臺灣都會區擁擠程度不下於歐洲,因此這類型車款同樣很適合台灣消費者選購。

此級距車款的尺碼大小適中,雖然長度不及4公尺,但內部規劃標準5人座椅,一般市區短途搭乘不會造成不舒適感,相對則比中型掀背車有著更易於駕駛、停車的特點。此外,B級距小車的操控性也是有目共睹,短軸距設定使得過彎非常靈活,增添駕駛樂趣。在底盤結構上,基於爭取後座空間之理由,因此後懸吊多半採用非獨立式扭力樑設計,此設計精簡耐用,故障率極低,缺點則是舒適性較差,但是以歐洲人累積數十年打造B級距小車之經驗,往往能做到不下於一般房車之優異行路性,增添產品價值。

在以節能性為主要的考量下,B級距歐系掀背車多半搭載小排氣量引擎,例如法系Peugeot所推出的入門掀背車款,排氣量不足1升,屬於利用低排氣量與緊緻輕量車體,來創造良好的油耗表現,至於動力性能則不在優先考量。然而,隨缸內直噴與增壓技術的成熟,車廠逐步達成小排氣量引擎兼顧油耗與性能的表現,代表作品是VAG集團共用的1.2 TSI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為105匹搭配7速DSG自手排變速箱,加速性能輕快,擁有小鋼砲般的俐落感受,也因此,新世代低排氣量的增壓引擎,正逐漸成為歐系掀背車熱門的動力選項。

廣  告

重視節能與實用的五門款式

國內最暢銷的進口掀背車級距,莫過於此一重視實用性的5門中型掀背車,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Volkswagen 當家掀背產品就歸於此範疇內。分析該等級車款之特點,車身長度多半在4.2公尺左右,較一般小型房車的4.5公尺略短,擁有便捷的都會行駛、停車等特點;而較小型掀背車略長,則可換取更寬敞的後座與行李廂空間,可說是同時掌握了便利與實用兩項特點。

基於成本控管之理由,真皮座椅並不普遍,而是採用歐洲車常見的布料座椅,乘坐感依然舒適,且質感細緻;後座除保有如同中小型房車般的寬敞度外,椅背亦具有6/4分離機能,將行李廂的障板拆除後,就能運送大量行李與物品,實用性頗高。

在動力的選擇上, 歐系掀背車均提供完整多樣的汽油與柴油引擎讓大眾選擇。以現行臺灣市場銷售產品,涵蓋訴求高節能特性的1.6升柴油引擎,配合上自手排變速箱,每公升平均油耗都超過20公里,其中部分車型更搭載怠速熄火裝置,以獲取更突出的油耗表現。除滿足著重油耗經濟性的消費者,對於強調性能操控的客層,另提供馬力較充裕的2.0升柴油引擎,性能強化、油耗表現仍大幅優於同排氣量之汽油引擎,不失為均衡之選。

汽油引擎部份,歐系五門掀背車採用2.0升以內的排氣量,但各別車型的動力搭配也頗具差異,排氣量涵蓋1.4升、1.6升與2.0升等不同設定,引擎科技更有自然進氣、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等不同技術,對應偏好日常通勤實用、節能省油與高運動樂趣的不同需求。

Volkswagen旗下另有兩款屬性差異的產品,以對應不同的產品需求。包括以Golf為基礎,進行增加車身高度與修改外觀造型而來,在超過1.5公尺的高車身設計下,使得內部擁有更寬裕的頭部空間,乘坐起來也近似休旅車的舒適感,而沒有中型掀背的拘謹;另外該產品也為後座乘客提供專屬的野餐盤、可調傾斜度椅背、可滑動式後座等配備,提升車輛的使用價值。至於設定為新潮流線的3門掀背跑車,擁有1.4 TSI (160匹馬力)、2.0 TSI (210匹馬力)、R性能版 (165匹馬力) 三種動力規格,搭配DSG自手排變速系統,加速性能快、過彎極限高,是Volkswagen家族中樂趣指數特別高的一款車,適合喜愛速度感的型男擁有。

日系三劍客,標榜Hybrid節能科技

在日本進口掀背車部份,標榜低油耗、低排污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成為目前最熱門的人選之一。最早引進國內的5門掀背車型Hybrid 的Toyota,在造型上與歐系掀背車不同的是,採用更前衛動感的斜背設計,無論尺碼、空間都略大一號,舒適表現佳。

動力系統方面,Toyota推出的產品最大賣點就是搭載混聯式Hybrid系統,由一具1.8升Atkinson循環引擎搭配上整合在無段變速系統內的MG1、MG2兩具馬達,在低速時能以純電力推動車身前進,達到零污染境界,而高速時則可化身為輔助動力的角色,營造更強勁的加速性;具備EV Mode純電動模式,行進間就像電動車般無聲無息,不僅寧靜,更擁有每公升平均26.3公里的油耗表現,較搭載柴油引擎的歐系掀背車更加環保。

而Honda推出的兩款掀背車,也屬於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架構,不過系統原理與Toyota不同。Honda搭載的為IMA (Integrated Motor Assist) 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是以低功率馬達作為輔助引擎的角色,系統複雜度較低,因不具備EV Mode純電力行駛能力,因此每公升平均油耗表現約在20公里上下,其實節能效果依然突出。

Honda主力的Hybrid掀背車產品,採用5門斜背設計,擁有與一般房車相同的乘坐空間與舒適性,具彈性變化的行李廂空間則具備較好的實用性;為了輔助駕駛者造就良好的開車習慣,特別設置ECON節能輔助模式,能藉由儀表中的資訊顯示,了解當下是否符合省油的開車方式,進而加以學習、改進。另一款Hybrid產品則是造型動感吸睛的3門斜背小跑車,引擎排氣量為較高的1.5升122匹馬力設定,低重心與短軸距設定,更增加駕控反應,並擁有額外的Sport模式切換鍵,提供更充沛的加速反應,是市面上Hybrid車款中,較具駕駛者導向的一款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