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進口轎車市場雖是以豪華品牌佔有較高之市佔率,但對於預算在100至150萬元的消費者而言,其實另有多款進口中大型轎車可作為挑選,其中仍以歐系車為主,另有日系與韓系產品。

歸納此級距車款,車身尺碼多為4.7至4.8公尺之中大型等級,雖然不是1A2B豪華品牌,但內裝質感依然優異,且空間規劃各有巧思,尤以寬敞的後座空間最令人讚賞。除此之外,亦有尺碼稍小、車長在4.5至4.6公尺的中型轎車供消費者選擇,售價則是更親民的百萬元價格,讓車主不必花大錢就能享受高品質的進口車,正是此級距車款的最大特色。

氣派尺碼,營造寬敞空間

其他級距之進口轎車,分別來自德國、法國、捷克、日本與韓國,多元文化造就迥異的設計風格,消費者選擇可說十分眾多。此級距房車的車長介於4,730至4,838mm,屬於中大型尺碼,在精緻的外型設計下,質感直逼豪華品牌。

尺碼加大最直接的好處,就是乘坐空間相當寬敞,它們的軸距都介於2.7至2.8公尺之間,讓車室縱向空間更好發揮,最明顯的就是後座膝部空間加大,在國外,此級距轎車已分屬於主管階級座車,代表後座空間能超乎一般人的期待,進而感受到豪華與舒適。

高質感內裝,配備豪華

入主進口轎車的價值,除了是令人稱羨的氣派造型,以及無拘無束的寬敞空間外,高質感的內裝鋪陳與齊全的配備,也是讓人心動的原因。由於在製造上是以主管房車的標準打造,因此內裝使用的材質、組裝品質等,都擁有頗佳的水準,細緻的軟塑料壓花配合精細的木紋或金屬飾板,有的則運用類鋼琴鏡面黑色質質地,烘托出高貴典雅的氣氛。

大致而言,出自德國集團之手的車款,擁有大器嚴謹的內裝風格,而法藍西民族細膩的心思,也可看出其中的浪漫與前衛風格。來自日本車款帶著簡約主義,而導入歐系設計的韓國車款,則融合前衛與科技感。對於此級距的消費者而言,接觸時間最長的內裝風格與質感,是選購時所必須比較的重點。

在內裝配備方面,則是達到百萬豪華轎車應有的水準,基本項目如真皮內裝、雙區恆溫空調、電動/加熱座椅、定速巡航系統、電動天窗等,都是相當普遍的配備,而各車款為了與競爭對手產生區隔,亦多會選擇跨級距的獨家配備做為賣點,帶來光亮車室的全景式玻璃天窗、彩色觸控式中控螢幕、四區恆溫空調及後擋遮陽簾等豪華配備,營造獨特的華麗氣息。這些賣點,對於配備豪華度自然有正面助益,但自然在車價上亦會有所反應,消費者可以就預算與喜好度上進行個人評估。

至於安全性方面,包含雙前座頭部正面、座椅側面、以及簾幕式頭部氣囊在內的6氣囊設定,可說是每款車的標準配備。在主動安全配備部份,能掌管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輔助系統、以及循跡防滑系統的車輛動態穩定系統 (ESC),也能在此級距轎車見到。而部份車款配備了HUD抬頭顯示器,透過儀錶上方設置的HUD抬頭顯示器,能目不離路就能輕鬆掌握車輛資訊,亦是對於主動安全有助的配備。

廣  告

多元動力,1.8升起跳

在車輛引擎配置方面,針對不同車款則有多樣化的選擇,日、韓車系僅提供汽油引擎,而歐系車均提供汽油與柴油之選擇。動力多在150匹以上,以優於一般中大型轎車的動力,打造吸收客層目光的基礎。其希望向上吸納豪華級距入門車款的客層,這級距的產品亦不乏大排氣量250匹以上的動力設定。此外,在節能減碳的潮流下,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的配置亦是這級距的動力選擇之一,而這類引擎動力則是以低油耗為賣點。多方位訴求,可以看出品牌經營擴大利基的企圖,亦提供消費者多樣化的選擇。

尺碼小一號的選擇

前一段舉出的進口轎車屬於中大型級距,針對預算較低,且對車輛尺碼與空間要求不那麼大的消費者,其實市場上還有另外中型房車可供選擇。

由於車型定位略低一級,因此無論空間或內裝質感及配備的規劃上,並無法與中大型房車相提並論,但提供每位乘客舒適的駕乘環境是基本的,如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易於操控的中控台界面,以及足夠的後座膝部空間等,享受只會少一點,但不會大打折扣。配備方面則是以務實為主,雖為入門房車,但仍配置6具氣囊與循跡防滑系統,可靠性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