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休閒風氣日漸興盛,以及消費者用車文化的成熟,在歐洲與日本市場早已非常普及、但國內過去卻只有較受軍方與工程機構青睞的進口旅行車,這幾年也已慢慢成為消費者在選購一般4門房車之外的選擇。

因此這個以往國內相當冷門的進口旅行車市場,如今不但有20餘款車種的選擇,且價格帶含括84萬元的Škoda Fabia Combi至743萬元的Mercedes-Benz E63 AMG Estate之間,而其中又以售價介於84.8~220萬元之間的其他級距進口旅行車市場最為熱鬧,共有8車系17車型。

車長介於4.2~4.8米,空間與機能為首重考量

進口旅行車該如何選擇?除了車身尺碼要能提供充裕的座艙空間外,行李廂大小、平整度與座椅的機能變化,更是首要考量。

以目前引進國內市場的進口旅行車來看,雖然外觀尺碼介於4.2至4.8公尺之間,但為了提供充足的乘客與行李空間,較受歡迎的尺碼規格,還是落在4.5至4.8公尺的範圍中。

因為就實用性這個考量來看,會選購其他級距進口旅行車的買家,多是非常重視家庭生活與戶外休閒娛樂的消費者,所以在選購時,首要需求當然不能虧待到同行的後座乘客,或是出遊時滿車的行李,以及自行車、衝浪板、釣具等各式戶外遊樂器具,所以此級距的產品軸距多設定在2,600mm左右,甚至上看接近2,800mm的水準,以提供完整舒適的乘坐感,且同時還能提供充足的行李廂空間。

此外,除了得擁有充足的座艙與行李廂空間外,一輛稱職旅行車的行李廂,不但開口要夠低、夠寬,讓行李裝卸能更為省力外,且底部要設計得夠平整,可以整齊地堆疊行李,並能配合後排座椅4/6或5/5分離傾倒的設計,變化出增加約2倍的空間,若以Volkswagen Golf Variant為例,後排座椅傾倒前的行李空間為505公升,後排座椅都放倒後、空間立刻可增至1,495公升。

而且更貼心的是,大部分目前進口旅行車的行李廂內,還會設計有專屬的伸縮式隔板、行李固定網與人員防護網,以及額外的12V插座,甚至備有兩面式的行李廂底板 (另一面為防水材質),可讓行李廂擁有更豐富的使用機能。

廣  告

扭力輸出勝過馬力需求,操控舒適優先

由於在等同一般進口中型轎車的尺碼,以及寬敞的行李空間加上乘客和隨行行李後,這些進口旅行車至少都有1,500公斤左右的車重,甚至可接近到1,900公斤之譜,所以此級距車款多會選擇配置排氣量2.0升以上的汽油或柴油4缸引擎,提供至少100匹以上的馬力,以及25公斤米以上的充足扭力,或以排氣量1.2或1.4升的小排氣量4缸汽油引擎,搭配渦輪增壓系統,以換取足夠的動力來拖動較重的車體。

而且本級距買家對於油耗也相當在意,所以變速箱搭配部分,Volkswagen集團的車款都是選擇以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來對應,而Peugeot和Subaru旗下引進國內的旅行車則是分別配置6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可模擬6速檔位的CVT無段變速箱,可換來柔順的換檔反應與出色的換檔效率,並有效減少油耗的支出。

此外,會選購進口旅行車的消費者,多半為擁有家庭與子女、熱愛休閒戶外生活的人、重視生活品質,所以大多數並不會希望車輛擁有硬派的操控反應,而是希望車輛能擁有舒適、給人安心感的行路性,所以在懸吊系統與輪圈的尺碼搭配上,原廠多是以舒適為設定規劃,以符合買家的需求。

安全實為快樂出遊的保障

儘管此級距旅行車在經濟性的考量下,大多不會搭載太多的豪華配備,不過一般來說,前座電動調整功能、恆溫空調與Hi-End音響系統等均仍在標準配備清單之列,可讓車上乘客擁有一定的舒適與便利性,搭配寬敞的空間後,便能提供舒適的乘坐感。

另外,會選購進口旅行車的買家通常也都會相當重視安全性,所以消費者在買車之前,通常都會事先評估過它們的安全性,提供全車乘客完善的安全防護,所以即便車上的豪華配備並不吸引人,但這些旅行車的安全等級卻一點都不馬虎,6顆氣囊的配置已經是基本門檻,且幾乎都擁有Euro NCAP歐洲新車撞擊測試5顆星的評價為後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