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充裕空間與房車化駕控感於一身、價格帶介於111萬至240萬元之間的進口MPV (Multi Purpose Vehicle的縮寫) 廂式休旅車,目前在市場上共有4品牌、5款車型可選,這類多半採轎式底盤且擁有寬敞座艙空間的廂式休旅車,由於多為標準7人座或5+2座的設計,所以非常適合擁有商務載客需要及三代同堂家庭的買家,且座椅通常具備有多種變化,可滿足不同消費者多元用車需求。

此外,與同樣重視空間和安全考量、價格62萬到127萬元之間的國產/進口一般級距MPV不同的是,本級距的進口MPV不僅內裝用料更加細緻,也增加了更多舒適豪華的配備。

車長、車高不是問題,空間與機能才重要

由於空間大小是此級距MPV買家最重視的選擇條件之一,所以為了博得青睞,此級距廂式休旅車的車身長度均已超過4.5公尺、介於4,529~5,125mm之間,已直逼大型房車的尺碼,軸距最短的也有2,727mm,最長者甚至達到了3,200mm (Hyundai Grand Starex) 之多;而且為了讓車內乘員擁有出色的頭部空間,此級距MPV的車高落在1,635~1,925mm間,比一般轎車、掀背車和旅行車高,約和一般SUV運動休旅車相當,可讓乘客上下車更為輕鬆。

是否擁有充足的車內空間,則是選購此級距車款最重要的考量,一如前文所提,消費者在挑選MPV時,最重視的重點通常都是在於能否提供寬廣且多功能的實用空間,因為此級距買家若非商務載客需求,多半是以家庭為生活重心的愛家消費者,因此後排乘坐空間除了要寬敞之外,一家人進出的便利性也要有所顧及,所以此級距車款的車門多選擇開口較大之側滑式設計,高階車款則是搭配附有防夾或遙控開啟的電動側滑門。

另外,此級距進口MPV多擁有6或7人座以上的座椅配置,且為了空間變化,第3排座椅通常都擁有分離頃倒或平整收納於車室內的設計,能依需要在休閒與商務之間切換。而且與價格帶較低的國產/進口MPV不同,價格由111萬起跳的此級距車款,不但車室更為寬廣`,且內裝陳設和用料也較為豪華,高階車款並多配備有多區恆溫空調、附電動記憶功能的雙前座椅、整合式控制界面、衛星導航、Hi-End音響系統與大面積全景式天窗等,讓全家出遊或商務接送時更加舒適與便利。

甚至在此級距中最講究舒適與豪華的Toyota Alphard高階車款上,第二排座椅還搭載有4向電動調整Ottoman座椅,且擁有獨立扶手、腳踏墊、多功能折疊桌,以及椅背最大78度的仰角設計,能提供後排乘客宛如搭乘頭等艙的舒適感受。

廣  告

柴油、汽油各有擁護,動力充足夠用即可

至於動力要求方面,雖然大多數購買MPV的買家都不會太重視動力表現裡的數據,但要拖動這群車重接近或超過2噸的大傢伙,還是得擁有充足的動力,才能讓全家出遊或商務接送時更為輕鬆寫意。

因此,此級距車款的心臟若不是排氣量超過2.0升的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就是排氣量超過2.4升及3.5升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分佈在163至275匹之間,更重要的最大扭力輸出則是介於22.8至40公斤米之譜,無論用來全家休閒或商務使用都已綽綽有餘。

其中,來自韓國的SsangYong與Hyundai,以及日本的Subaru,選擇的是排氣量2.0升以上的渦輪增壓直列4缸柴油引擎,可提供車主充沛的扭力,而市場上的另一派日系車款:Toyota Previa與Alphard,則是堅守搭載運轉細膩、平順的V6引擎,排氣量則有2.4與3.5升兩種搭配,不同的輸出與搭配、可符合不同需求與喜好的買家。

變速系統方面,此級距MPV除了提供4到6速不等的手自排變速箱可供選擇外,Previa則是搭載了可模擬7速的CVT無段變速箱,不但具備綿密順暢的換檔反應,也能讓油耗表現更加出色。

豐富安全配備,成就全家人的移動堡壘

另外,既然是以擁有商務需求或希望全家出遊的消費者為鎖定買家,此級距進口MPV的安全配備當然不可能馬虎,除了至少擁有4具到7具不等的氣囊為被動保護外,強化車體、ABS防鎖定煞車、EBD電子煞車力分配、EBA緊急煞車輔助與ASR循跡控制等也大多都已被列入標準配備清單之中,甚至擁有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主動式WIL頸椎傷害緩和前頭枕、AFS主動式轉向頭燈、停車偵測/倒車輔助雷達、倒車彩色影像輔助系統等配置,提供完善的安全防護,成為堅固的安全堡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