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家庭結構改變以及國內消費潮流變遷,適合4人乘坐的中型車款,是國內一般級距中的主流商品,也是多數消費者購車時的首要考量級距之一;在此之中,又因國人傳統刻板印象,所以多以3廂4門的中型轎車為主,而造型與車格較為活潑、動感的中型掀背,則主力瞄準較年輕之族群,有些國產品牌在推出中型房車的同時,還會同步推出中型掀背,也就是4門房車或5門掀背來吸引不同族群。

不同於小型掀背多以都會用車為主軸,中型掀背相較於中型房車,國內市場上可選車款明顯少了許多;誠如前面所提到的,中型掀背因較動感活潑的車格,泰半吸引了年輕族群的喜好,也正因掀背設計,空間利用也較轎車更為靈活、便利。中型掀背車款的身長度,多半落在4.2公尺至4.6公尺之間,軸距至少也來到2,600mm之譜,車室空間多半足敷使用而不會過於侷促;從現行國內市場來看,此一級距價格帶分佈也相當廣泛,從52萬元到90萬元上下不等。

空間與配備:首重空間表現、配備比拼激烈

選擇中型掀背車款,當然就是看上掀背車款空間優勢,除車尾門掀開後所擁有的行李廂空間大小,現行市場主流後排座椅可向前傾倒設定,幾乎已經是此級距標準備配,若能4/6變化則更有助於車室空間靈活變化與價值。

一般級距的中型掀背主要都是國產為主,因此駕駛配備、安全配備以及舒適性配備成了重要的評選環節;現行國內市場主流來看,駕駛配備涵蓋停車雷達系統、定速裝置以及方向盤音響控制器幾乎都是主流,也有助於實際用車、駕馭行進時的安全與便利性。主力客層以年輕族群為主,因此在舒適性配備部分,如外接音源、USB等如今已成為必備加分,其他有助於空間利用的設計,如置杯架、收納格、置物盒等,同樣也都是選購時的觀察重點。

除了前述之配備之外,原本僅見於豪華品牌上的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未來也將陸續搭載於此一級距車款中,不僅如此,採用繁體中文介面更是勢在必行,對國內消費者而言,操作及便利性都將大幅提升。整合式的娛樂通訊系統,除了能既有的CD、MP3等功能之外,最大特點在於整合了手機撥接、簡訊收發以及聲控等其他多項功能,全中文聲控車艙環境不但增添便利性,更有助於行車安全提升,選購中型級距車款時,不妨也能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也納入評鑑標準。

安全:電子穩定系統漸成主流

至於汽車安全配備方面,基本之配備如防煞車鎖死系統、剎車力道分配系統基本是應有之標配,其他如車身電子穩定控制系統與循跡控制系統,近來也逐步成為配備主流。另外,雙前座安全氣囊在現今也應當是最基本之標準配備,其他如是否配置有車側氣囊、車側氣簾等,同樣也都是選購時的重要依據。雖然此一級距幾乎都是國產,但現行歐系血統的中型掀背產品,在安全配備上多半較日系品牌來得更全面,而日系品牌則是以舒適性配備,以及內裝陳設妝點見長。

除了循跡、電子穩定控制系統、氣囊等基本安全防護配備之外,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電子式煞車系統等有助車輛在斜坡上的行車便利性之配備,近來也逐漸蔚為風潮。有些品牌還陸續在車系中的頂級車款,增加能偵測前車距、避免追撞前車的主動式防護系統;還有駕駛視覺盲點輔助系統 (BLIS、BSW等,各家採不同名稱),都是能夠大幅提升行車安全之配備,同樣也是購車時的重要考量。

廣  告

傳動:1.8升划算成主流

選購中型掀背車款除了空間表現、配備多寡以及考量售價之外,動力系統會是選購時的關鍵之一,因為排氣量大小除代表動力多寡之外,也與稅金息息相關,因此購買時除須考量售價是否在設定範圍內,也要將稅金級距、保固維修之成本計算其中。一般級距中型掀背的動力系統多半有1.6升、1.8升以及2.0升數種選擇;其中1.6升引擎馬力數值約在100至105匹左右,少數搭載新世代動力科技之1.6升引擎,則可供輸高達125匹之最大馬力;至於1.8升引擎則來到130至150匹上下,2.0升動力系統約莫在150至160匹不等。

在這3者中,由於多數1.6升動力輸出表現不算出色,而稅金級距同級的1.8升不僅力量更為充裕 (編按:國內現行牌照稅及使用燃料費之課徵,1,200c.c.至1,799c.c.為同一課稅級距。),且較2.0升稅金來得便宜,加之油耗較環保出色,因此成為此級距中的主流選擇之一。雖然中型級距因應稅金、油耗等因素,多半以1.6升與1.8升較受到消費者青睞,但掀背車款形象比較動感且年輕化,趨近性能化的產品定位,還是擁有龐大市場;在性能掀背的號招之下,2.0升排量在此級距中也同樣受到歡迎,有些品牌甚至推出2.5升引擎之車款,期望藉由大排量大動力作為號召,不過此種動力配置比較像是特例,以爭取非主流客層的特殊需求。

至於與動力心臟搭配的變速系統,雖然一般級距中型房車逐步加入6速自排或CVT無段變速箱,但中型掀背多數還是以4速或5速自排為主,因此6速自排與無段變速系統,也是候選名單加分的可靠依據。既然已經選定一般級距、中型車款、掀背車型以及檢視比較過配備之後,動力選擇更要慎重考量,無論是否消費市場之主流配置,1.6升、1.8升或者是2.0升各有優缺;選購時切忌越大越好的邏輯思維,應當還是要重新審視購車需求:想要追求大動力輸出、環保節能也節省荷包,還是兼顧兩者之強項。

相較於4速或5速自排變速系統行車順暢性不若6速來的優異,且節能效益也較為遜色,6速與CVT逐漸開始受到消費者重視,畢竟這對荷包也是有著嚴重影響。而除了CVT無段變速系統之外,些許歐系血統座駕則是導入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同樣也是主攻節能環保之產品優勢;雙離合器的特色在於一具離合器咬合時,另一具已經準備好下一個檔位的銜接,讓車輛能兼顧流暢換檔之行車順暢性。相較於無段變速系統的CVT,雙離合器系統在操控上的樂趣與性能發會更為出色,因此在購車時也不妨將熱血程度計算其中。

結論:切實掌握預算精挑細選

總和來說,選購一般級距中型房車時,最容易遇到的關鍵問題,在於設定好價格範圍,此級別中雖以國產為大宗,不過因國內市場喜好,選擇其實並不多,只是價格帶從56萬起至90萬上下,範圍分佈相當寬,因此設定好預算範圍是極其重要的環節。

中型掀背主要客層不僅年輕化,也主要以4人家庭或是2人世界為主,空間運用靈活度也極其重要,許多品牌還會特別打造收納空間、儲物盒等,這些都是選購時的加分要件。最後的選購建議,則是安全配備千萬不可少,尤其人身防護變少雖然在日常生活中不會有嚴重影響,但在萬一的狀況下能多一份防護,人身安全就越有保障,因此安全配備多寡,建議可優先列為考量評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