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一生的夢想清單中,不外乎會將幾輛豪華氣派車款列入,不過在有真正足夠的經濟實力以前,由豪華車廠打造出的小型轎車以及掀背車款,往往成為許多人的圓夢捷徑,小巧易操控的特性,同時也會是層峰人士為家中年輕子女或是女士添購的產品,因此豪華車廠從來也沒忽略此級距的市場潛力。

在講求節能、舒適且顧及實用機能的消費需求中,此一級距的競爭更趨激烈,觀察近年來諸多豪華車廠為了拉拔競爭力,紛紛將自家高端科技貫注於此類入門小型產品當中,雖然如此趨勢也讓消費者受益不少,但綜觀此級距中,價格帶落於107萬元至250萬元的豪華小型轎車與掀背車,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是筆不小的數目,即便對稍有財力的消費者而言,如何在眾多產品中選購符合預算又能滿足慾望的車款,顯得格外重要。

外型:個性化為重要條件

目前國內在此級距競爭的產品,尺碼皆在3.7米至4.4米間的車長,而其中僅有兩款小型轎車在列,分別為Audi A3 Sedan以及Mercedes-Benz CLA-Class;其餘則還是掀背車為主;掀背車款由於少了轎車的尾廂車身設計,泰半有著前低後高的體態,也讓掀背車款先天上便顯得格外具有運動細胞。

加上車廠也訴諸運動化的策略操作之下,掀背車款普遍給人的都是活潑、好動的形象,再加上豪華品牌將自身的造型設計概念應用於上,使得此級距車款能夠以更加細膩的工法呈現,所以目標客層常常是鎖定在事業稍有所成或財力充裕的年輕消費者。全車當中是否有突出、搶眼的造型設計,扮演著此級距客層選購時的重要條件之一。

座艙:取向自駕,駕駛艙實用機能

受制於車身尺碼較小,此級距車款承載機能難免受到影響,所以車室的空間運用與規劃,亦會對消費者產生決定性的影響。此級距車款車室乘坐空間往往亦為4座設定,不過若要讓5名成人舒適乘坐則顯得相當勉強,成為和中大型房車或是旅行車的主要差異點,因此購入此級距車款鎖定對象也通常都是自駕需求高、載客機率小的消費者,後座機能則顯得不是特別要求。

既然自駕需求高,所以此級距產品也較強調駕駛周邊配備與實用置物機能,可以見到豪華車廠開始將以往僅出現於高端產品的科技配備紛紛下放,吸引習慣接觸各式電子產品的年輕消費者,同時中控設計也導入更具創意、科技化與駕駛導向為主的設定。例如新式儀表顯示技術、智慧型手機相容性、兼顧質感的年輕化座艙配色與用料與多媒體音響系統等。

接著則是可從實用機能來考量,由於掀背車款並沒有第3廂、也就是轎車行李箱的空間,所以後座至尾門的空間也是車廠決勝之處。大面積上掀式尾門設計,帶給消費者取放物品的第1層便利性,而此級距車款普遍配有的分離可倒式後座椅,又提供了第2層便利性,至於按4/6比例或是4/2/4比例傾倒,也是消費者可依自身需求的評估要素,另外若額外配有隱藏式置物空間、行李固定網或行李隔板等,也將會是此產品的加分條件。

此外,近年來的跨界設計風潮,同樣也逐漸融入此級距中,有著跨界元素加入後的車款,在造型或功能上的兼容並蓄,當然也是吸引消費者的關鍵所在,但相對的,有時候也需要犧牲空間表現或是使用之便利性。另外,有些掀背車款原先採用3門掀背設定,為增加實用價值,會推出應用的5門版本車型,這些都是消費者購車時,需要清楚考量用車需求的重點。

傳動:運動靈活導向

就動力層面而言,此級距無尾廂設計以及軸距長皆在2,700mm以內的先天條件,使得車身配重較轎車均衡,車輛動態靈活度與平衡性更加優異,豪華車廠亦看準此先天優勢,將自家中大型車款的引擎技術下放,讓此級距產品往往擁有充沛的動力輸出,帶來較有樂趣的駕馭感受,輕快、敏捷成為此級距產品的主要訴求之一,更出色的動態表現也較符合此級距鎖定客層。

另外,較輕的車重連帶可使油耗較低,讓此級距車款同時擁有另一項優勢,在現今小排氣量搭配增壓系統的趨勢下,此級距車款往往可兼顧性能與油耗,因此動力與油耗之間的關聯性也成為了消費者的重要考量條件。

除了兼顧油耗表現的新穎動力科技外,替代能源車款的導入,更是豪華品牌近連來爭相競逐的目標,雖因國內法規重新解釋之故,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受到不小波及,但豪華品牌間的競爭讓其仍擁有重要指標意義。在豪華小型轎車及掀背級距中,現行唯一的替代能源車款為Lexus CT 200h,而BMW卡位電動市場的重要作品BMW i3,雖然動力形式應屬豪華級距電動車的範疇,但其車身尺碼與產品設定,事實上與多數豪華小型掀背相近,也是消費者在入門豪華級距時的重要參考。

廣  告

結論:個性突出,兼顧性能與油耗

由於強調年輕動感、科技時尚,同時不論外觀、內裝、底盤或動力皆出身豪華品牌工藝基礎,所以此級距車款的價值自然而然的反應於售價當中,對於全力衝刺打拼的年輕消費者來說,此級距產品可以說是體貼自己辛勞的消費品,同時一定程度的實用機能、豪華車廠的安全水準、兼顧油耗的充沛動力,同時也顧及了想購入第2輛車的高收入家庭。

對於想要表現自我、同時又追求駕馭樂趣的買家而言,BMW 1 Series與Mini Mini車系往往成為首選;而Audi A1車系的買家則會偏重於外觀與內裝的科技質感;若是想要坐擁日式精緻工藝、同時對油耗表現相當注重的消費者,那麼採用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Lexus CT200h不外乎可以成為首要選擇;對於實用機能要求較高的消費者,在此級距中承載機能彈性較高的Mercedes-Benz B-Class、Audi A3 Sportback和Mini 5 Door將可滿足此類需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