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豪華品牌中的中型轎車,嚴格說來應歸類為入門車款,是消費者初進階豪華品牌的常見選擇。不過豪華品牌的價值在於無論是技術、組裝、材質、安全等面向,並不因入門或頂級而有差別待遇,可靠的品質與絕佳的舒適性正是暢銷的原因。

豪華級距中型轎車,也經常被稱為入門主管級房車,因為鎖定客層就是中階主管階級,各車款隨排氣量之不同,售價約莫在150至300萬元,至於性能版甚可能逼近500萬元,不過整體來說,市場上以200萬元左右的車款最為暢銷,符合年收入200萬元的菁英入主。

價格:分布懸殊,了解需求為首要

面對多款高級入門主管房車,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車款?基本上,品牌形象、價位,以及馬力性能是主要參考依據。有能力入主高級品牌,相信沒有人不會在意品牌形象,不論是精緻、豪華、科技、運動、安全等,均是各豪華品牌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亦是用車人希望表現個人風格的投射。因此選擇符合個人風格的品牌,常是這級距消費者的考量之一。

再來是關於排氣量的選擇,這牽涉到你有多少的購車預算,各品牌的主力車系之中,因為排氣量大小的不同,車型價格的差距可達100萬元之多,越大的排氣量,使用者所能享受的動力性能自然越大,所付出的價格亦是越高。因此準車主在選購時不只要衡量自己的預算,也要評估自身對於馬力與性能的依賴和喜好有多高,將範圍縮小後會更容易進行挑選。

廣  告

空間:中型尺碼合宜空間,內裝訴求差異大

豪華品牌中型轎車的車身長度設定在4.6至4.7公尺,既不會太長影響都會區的行駛,也不因太短而使氣派感打折扣,十分適合台灣的用車環境。軸距方面,該級距車款都強調一定的運動性,對於車身配重、重心控制等機械工程相當費心,因此長軸距設定相當普遍,以利於車身的穩定性。不過這幾款車軸距雖長,卻並未忠實地呈現在內部空間,因為複雜的傳動與底盤系統相對佔空間,尤其採後輪驅動與四輪驅動的車款,必須規劃充足的中央通道以裝置傳動軸等零件,因此該級距車款的後座乘坐空間普遍來說並不寬敞,僅稱一般水準。

配備:訴求高科技質感

在內裝設計與鋪陳方面,可說是決定於各品牌的家族風格,大致上也與所屬國籍有深層的關係,例如來自德國品牌,內裝多維持嚴謹的德式作風,紮實的黑色塑料與處理細膩的木紋或金屬飾板,有著貨真價實的感受。而日系品牌的產品內裝設計則可以華麗稱之,各式豪華電子配備齊全,如四向電調方向盤、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中文化衛星導航、高級環繞音響系統等,都是相當吸引人的配備。而為強化個人風格,各品牌亦均提供選購件,以展現用車人的個人風格與獨特品味。

傳動:渦輪動力廣為採用,日系車忠於V6引擎

購買豪華中型轎車的另一項價值,就是能享受到最新的引擎與變速箱科技,這點在歐系與日系車款上,同樣有不同的思惟。目前歐洲車廠大肆吹起環保節能聲浪,以較小的排氣量搭配上渦輪增壓裝置,不僅馬力增強,油耗與碳排放量卻降低,顯示此種動力配置極為有效率。此外,為了強化省油性,部份產品亦加入Auto Stop & Start怠速熄火裝置,可進一步減少燃油的浪費。

而對於性能有更高需求的車主,原廠車系中的高階選擇,都是馬力更強勁的車型,超過200匹的動力與8秒內自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都是基本;頂級車型的動力更上探300匹馬力以及7秒內完成時速100公里加速的實力。

除了汽油引擎外,歐洲品牌也都同步供應柴油動力,以2.0升四缸柴油為大宗,傑出的低油耗表現成為最吸引人之處。另一大動力科技的進步,則是變速系統的升級,包含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7速甚至8速的手自排變速箱,兼顧柔順的換檔反應與敏捷的換檔效率,都是這級距產品的所能提供的駕駛樂趣。

相對於歐系產品,日系產品在此級相對動力選擇較為單純,均以自然進氣V6引擎作為動力來源,而引擎排氣量亦僅有1~2款,差別主要在配備及套件的搭載差異。

操控:注重操控樂趣,前驅、後驅、四驅三者有別

運動性已成為此級距轎車的發展方向之一,由於這牽涉到車廠研發技能之功力展現,因此品牌與品牌之間的較勁充滿火藥味,促成新世代豪華中型轎車都擁有絕佳的底盤操控性。

前麥弗遜、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已成為歐系車的主流,但如何在同中求異?這方面以BMW 3 Series的詮釋最為完美,這款車格外注重車身配重、輕量化,以及轉向系統的敏捷度,搭配上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駕馭體驗模式,是深具樂趣的後驅房車。同樣採用後輪驅動的尚有Mercedes-Benz C-Class、Lexus IS、Infiniti G,因為驅動輪配置之故,它們的操控氣息相近,但還是保留家族化的色彩。

屬於前輪驅動的Audi A4與Volvo S60,經過不斷的改良與進化,其實也能做到不下於後輪驅動車的靈活操控性,減緩的轉向不足與精密的動態穩定系統設定,操駕親和力都很高,極容易上手。值得一提的是,Audi A4 2.0 TFSI quattro車型搭載聞名的全時四驅系統,標榜高抓地力以提升彎道速度,沈穩的特質更勝後輪驅動房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