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想要滿足形形色色的消費者需求,豐富多元的選擇乃是不變的道理,而對於購車這件事更是如此。想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順暢有力?或是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豐沛扭力?抑或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的極致節能?只要您走進Ford展示間,這些需求都可一次得到滿足!無論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TDCi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或是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Ford在各種領域皆有專長,以下就來好好研究一下Ford多元動力的創新科技與奧妙之處吧!

小排量 大馬力 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渦輪增壓引擎目前已有很高的普及率,事實上更早之前,Ford就研發出EcoBoost汽油渦輪引擎,以小排氣量創造出媲美六缸引擎的大馬力,但維持四缸引擎的節能表現,在全球車壇中頗受關注。目前,EcoBoost引擎擁有1.0L三缸125匹、1.5L四缸180匹、2.0L四缸245匹、2.3L四缸320匹各種排氣量型式,搭載於Fiesta都會小車、Focus中型掀背、Mondeo進口大型房車、Kuga中型SUV,以及Mustang經典跑車等多種車款上,它們所採用的共通理念,就是高效、精密、輕量的EcoBoost引擎製造技術。

EcoBoost引擎的構成要素有四:缸內直噴系統、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渦輪增壓技術、以及輕量化材質。採用缸內直噴的優點在於能夠將精確的燃油直接注入汽缸內,電腦會自動計算出最適合當下的噴油量,將燃油效率作極大化的發揮,再搭配上雙可變汽門正時依照引擎轉速與駕駛需求,精準控制進氣與排氣門的啟閉時機,進一步提高燃燒效率,並減少汙染排放。

Fiesta所搭載的EcoBoost 125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將引擎效能極大化作了最充分的詮釋,因此連續五年獲得國際引擎大賞1.0L以下最佳引擎級距冠軍(2012~2016)的肯定。

能夠讓EcoBoost引擎擁有強大輸出的關鍵,就是採用渦輪增壓系統,這種裝置透過廢氣回收再以高壓注入引擎進行強制進氣,可以大幅增加馬力與扭力,而針對渦輪引擎較常見的低轉速遲滯現象,則可藉由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來解決,使其加速力能從低轉速持續延伸到高轉速,帶來源源不絕的駕駛樂趣。

接著,我們以實際的引擎性能數據來佐證EcoBoost引擎的效能所在。都會掀背小車Fiesta EcoBoost 125,擁有125匹最大馬力與17.3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媲美1.6升引擎,並擁有每公升18.4公里油耗表現,優異表現使其在2012至2016連續五年拿下年度國際引擎大獎。再看到國內SUV銷售常勝軍Kuga EcoBoost 180,182匹最大馬力與對手所使用的2.4L引擎相當,但油耗更低,而每年繳付的稅金更是便宜一個級距,最大的受惠者就是車主本身。至於經典跑車Mustang在大改款後,更是以2.3L EcoBoost引擎取代昔日的3.7L V6引擎,雖然排氣量大幅縮減,但性能卻是超越,由此可見其EcoBoost引擎的高效動能表現。

新一代野馬跑車捨棄傳統大排量六缸引擎,轉為使用EcoBoost 320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結果輸出表現更亮眼,性能也比過往更加迷人。

扭力與節能的傳奇 TDCi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Ford因應歐洲市場而研發的TDCi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經過數十年的淬煉後,現今已採用多點共軌直噴系統、VGT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高壓燃油噴射等技術,並擁有先進的碳微粒過濾裝置,能捕捉細小粒子降低空氣汙染,是潔淨柴油引擎的代表作。目前台灣所販售搭載TDCi柴油引擎的車款種類相當齊全,包含Focus、Kuga、Mondeo、Tourneo Custom旅行家、Ranger等應有盡有,除了Ranger採用3.2L直列五缸設計外,其餘均為2.0L直列四缸設定,以下我們就各車款的性能表現加以說明。

國內Kuga、Focus、Mondeo的TDCi柴油版,均搭載同一具可輸出180匹最大馬力與40.8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引擎,且搭配PowerShift變速箱,提供敏銳的加速反應。

基本上,Focus、Mondeo、Kuga採用的是同一具2.0 TDCi引擎,且均搭配PowerShift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可看得出其性能化的調校取向。這具引擎能在3500轉發揮180匹最大馬力,且從2000轉至2500轉發揮40.8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無論搭載於哪一款車上,都有強大的低速扭力作為後盾,帶來樂趣非凡的加速快感。除了性能出色外,油耗表現也十分亮眼,Focus能達到每公升22.7公里的驚人境界,而中大型房車尺碼的Mondeo更是達到每公升19.2公里,4WD SUV車款Kuga也有每公升17.8公里的水準,節能性不言而喻。

新款Ranger Wildtrak採用3.2 TDCi柴油引擎,擁有200ps/47.9kgm強大動能,進行越野活動時得以更輕鬆地完成。

而在大型車輛方面,Ranger受惠於3.2L大排氣量,擁有高達200匹馬力與47.9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搭配上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還有可切換2H/4H/4L模式的分時四輪傳動系統,提供高負載、爬坡、通過Off-road路面時所需的充裕扭力,將越野皮卡的本色一五一十地展現出來。另外,甫於2016年上市的新年式旅行家商旅車(Tourneo Custom),則是搭載通過歐盟六期環保法規的2.0L EcoBlue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首度採用鏡像進氣歧管設計,搭配優化後的供油程式,進而提升21%油耗表現,產出同級最佳油耗每公升14.8公里;性能輸出上提供130匹最大馬力與39.3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170匹最大馬力與41.3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兩種規格,較舊款增強20%的扭力,在滿載九人時更能遊刃有餘。

新年式旅行家商旅車換上全新2.0 EcoBlue柴油引擎,除了扭力較先前提升20%外,還有更好的靜肅性與更低的排放表現。

環保科技尖兵,Hybrid油電混合動力

Hybrid動力系統被視為環保與科技的代名詞,在Ford市售車中,也提供Mondeo Hybrid讓消費者嚐鮮。Mondeo Hybrid搭載一具2.0L Atkinson循環引擎,可輸出140匹最大馬力,在與輸出功率118匹馬力的永磁式馬達結合後,可創造出190匹綜效馬力,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在理想狀態下本車純電行駛速度高達每小時135公里,傲視同級對手。

為了讓車輛能源有著妥善運用,以讓車輛盡其所能地利用純電行駛模式,本車配備有煞車動能回收系統,有效將高達97%煞車時所產生的熱能,進行回收轉換回電能後再儲存回鋰離子電池,讓電池組能夠隨時保持充足電力,然後再以電力推動車輛前進,形成一種高效率的動力循環,也因此Mondeo Hybrid擁有每公升27.2公里的市區油耗表現,平均則達每公升25.1公里的水準,無論以性能或節能的角度來看,Hybrid系統都有它過人而不可取代的地位。

Mondeo Hybrid雖然是中大型豪華房車,但卻有著比小型掀背車更節省的油耗,尤其市區可達每公升27.2公里,相當不可思議。

從Ford同時提供汽油、柴油、Hybrid等多元動力產品,就可看出福特六和對於台灣消費者有多麼的重視,滿足顧客期待,持續推出高效能、低汙染的動力科技,讓車主能享受到最優質、最符合自己所需的汽車,實在是台灣消費者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