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在2016年洛杉磯車展正式開展前夕,Ford EcoSport小改款的照片先行在網路上現身,而相隔數小時後,Ford則正式以「All-New」的名義,發表了EcoSport,不過,從EcoSport的產品週期,以及本次Ford原廠所發表的「All-New EcoSport」輪廓線條來看,其實這乃是週期間小改款的範疇。依循原廠以2018年式之名,以及國內EcoSport的發表歷程來推判,小改款EcoSport很可能會在2017年底,才會在國內正式發表。

Ford搶先在2016年洛杉磯車展正式揭幕前,發表了小改款的EcoSport,而依循EcoSport在國內上市的歷程與時機,小改款EcoSport很可能會在2017年底於國內登場。

Ford在近年來,積極的推出全球戰略作品,以較為簡化的軍容 (相較於往昔各市場不同的紛亂局面),期許Ford品牌無論是銷售量、獲利率,皆在全球市場有更為出色的表現,而EcoSport正是Ford針對小型SUV市場,所推出的全球戰略作品。先後在2012年的印度車展、北京車展發表的EcoSport,乃是採用與小型級距戰力Fiesta相同之底盤架構打造而成,而臺灣市場則是由福特六和,在2013年11月底,正式導入印度生產之Ford EcoSport。

雖然Ford以All-New來溝通,但從產品週期與線條來看,原廠此次所發表的乃是小改款車型,車頭造型做出不小程度的改變。

在2016年11月下旬、假洛杉磯車展舞台所發表的小改款EcoSport,從車身線條來看,小改款EcoSport仍舊維持既有輪廓,不過在車頭與車尾部分,則是做出了造型上的修改;車頭部分,六角形大面積水箱護罩不僅造型修改,位置也更行上挪,同時也透過鍍鉻飾條提升了整體質感,底下保桿則更行前掠,也更有運動化的視覺效果呈現。此外,頭燈以及霧燈造型也做出調整,就車頭來看,家族風格更加明顯。

車尾樣式同樣重新設計過,展現豐富的層次感與視覺新鮮度。

車尾造型的修改,則是增添了立體之層次感,車尾門中央摺線導入寬大鍍鉻飾條,燈組造型亦作出調整,下保桿增加下護飾板、同時藉由色彩搭配,讓視覺豐富性更為提升;相比於外觀造型的改變,車室空間鋪陳及格局,改變幅度就大多了。

車室空間的鋪陳改變幅度不小,而全新設計的中控台與操作介面,不僅帶來新鮮感,也讓運動化的氛圍更加凝聚。下圖為小改款前之中控台造型。

全新設計之中控台與中央鞍座,儀表板以及全新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懸浮式中央液晶螢幕。此外,小改款後,Ford也透過色彩變化,以飾條勾勒之方式,提升車室空間的運動化以及年輕多變之氛圍。

一如國內在11月初所發表的小改款Kuga,美規版本之小改款EcoSport,改變內容的一大重點,就是導入了最新世代的SYNC 3,最大不同處,就是支援Apple CarPlay,也就是說EcoSport的車載平台,將可提供更多的智慧功能,而語音、導航、閱讀訊息等,都將會是行車安全及便利性的特點之一。至於動力單元部分,目前Ford並未提供詳盡之資料與訊息,但應當還是會維持1.0升直列3缸、1.5升直列4缸,美規市場更有2.0升直4的版本。

至於更詳盡的產品訊息,以及導入國內的時機點,U-CAR仍將持續追蹤,帶來更新更快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