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5

1,998

c.c.

敞篷車

2

車型

140 - 150

車型/規格

售價(萬)

排氣量(c.c)

燃料

引擎型式

變速系統

傳動方式

最大馬力

平均油耗 km/L(歐)

相關稅費(元/年)

140

1,998 汽油 直列4汽缸 六前速手排 後輪驅動 184 ps/7000 rpm 燃6,180 / 牌11,230

150

1,998 汽油 直列4汽缸 六前速手排 後輪驅動 184 ps/7000 rpm 燃6,180 / 牌11,230

2014 年 9 月 4 日第 4 代 Mazda MX-5 正式發表,為了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Mazda 原廠在日本廣島舉行了隆重的發表儀式,來迎接第 4 代 Mazda MX-5 (ND) 的到來。而除了在日本本土之外,美國與西班牙也同步舉辦了熱烈的慶祝活動。臺灣市場部分則是由台灣馬自達,在 2015 年年底時於國內正式發表,隨後還帶來硬頂車型的選擇,並因應市場需求而以新年式之名,逐步調整車系編成,現行國內 MX-5 車系共計有軟頂、硬頂、6 速手排、6 速手自排等組合。

在第 4 代 Mazda MX-5 身上,我們並沒有看到「車身尺碼變大」的車廠設計潮流,它的車身尺寸和舊款產品相仿,可以說是恪守了一輛注重操駕樂趣的敞篷小跑車之「本分」。以「kodo 魂動」理念打造的車身,在外觀上,自然少不了極具辨識性的盾形水箱護罩,取代了舊款「笑臉」式的設計,搭配上多邊形的進氣柵、兩側直列式 LED 晝行燈組,視覺張力十足。而為了配合頭燈的變化,前代柳葉形的霧燈飾板,則簡化為更具動感的狹長進氣口。

第 4 代 Mazda MX-5 在 2014 年時亮相登場,國內市場則是由台灣馬自達在 2015 年底時導入。

A 柱採用與車身不同色的鋼琴烤漆黑塗裝,由後輪拱頂部優雅下滑的車尾曲線,則帶有攝人心魄的美感,短小精悍的車尾亦頗具古典主義韻味。值得一提的是,自 1989 年傳承至今的圓潤尾​​燈造型,設計師以狹長三角狀的轉向燈與圓形剎車燈,構成其尾燈輪廓。軟頂敞篷設定不同於 RF 車型在機械結構的精妙、以及車側線條的刻劃,帶來的反而就是純粹的古典敞篷美感。

1989 年傳承至今的圓潤尾​​燈造型,設計師以狹長三角狀的轉向燈與圓形剎車燈,構成其尾燈輪廓。

車艙內的佈局以簡約設計為主,全車系標配懸浮式 7 吋 MZD Connect 觸控螢幕,並還可藉由中央鞍座的旋鈕操作。2019 年式更新後其觸控主機將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列為標配,3 輻式方向盤造型雖未有更動,但在加入了方向盤可前後調整的功能(可伸縮 30mm),比起以往僅有上下調整(上下範圍 42mm),更能夠符合更多不同身形的駕駛者。而在儀表板中,2019 年式之後也因應引擎出力調整等設定,將原先轉速表的紅線區由 6,500 轉左右、延後至 7,000 多轉才開始標示。

MX-5 RS 車內也搭載與國際知名座椅品牌 Recaro 共同開發的跑車座椅,椅面材質採用 Nappa 及 Alcantara 類麂皮材質,提供良好的防滑能力與絕佳包覆性,在激烈操駕時能保持身體支撐,硬頂 MX-5 RF 車型則是將 Recaro 座椅列為選配項目。

MX-5 RS 新增與國際知名座椅品牌 Recaro 共同開發的跑車座椅,椅面材質採用 Nappa 及 Alcantara 類麂皮材質,提供良好的防滑能力與絕佳包覆性。

動力方面,MX-5/MX-5 RF 維持與先前相同的設定,其為前置後驅布局,搭載的 Skyactiv-G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曲軸、連桿、活塞及多數引擎重要組件皆為輕量化部件,可在 7,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84 匹、最大扭力 20.9 公斤米則是於 4,000 轉輸出,轉速紅線區延伸至 7,500 轉,結合消音器調校,讓整體的排氣聲浪更為高亢,變速箱則一軟頂與硬頂車型,各為 6 速手排、以及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

MX-5/MX-5 RF 搭載的 Skyactiv-G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 184 匹、最大扭力 20.9 公斤米。
MX-5 軟篷車型僅提供 6 速手排設定。

MX-5 全面導入了 KPC 車身平衡控制技術(Kinematic Posture Control),可有效抑制側傾帶來的不安定感,當轉彎橫向 G 值超過 0.3G 時,系統會開始對彎內側後輪施加輕微制動,利用後懸吊結構的反抬升效果,下拉車輛抑制側傾以穩定車身,增加過彎的穩定性。KPC 車身平衡控制技術並無增加額外的車重,使 MX-5 可以在維持輕量化原則的同時,於彎道中更加貼近地面,展現穩定均衡的動態表現。

RS 車型也在引擎室中增加強化拉桿來提升彎道穩定性。

MX-5 RS 也標配 Mazda 與知名避震器大廠 Bilstein 倍適登所合作開發的運動化懸吊系統,由 Bilstein 打造經典避震筒阻尼,以 MX-5 專屬設定為基礎,能消除行進間細微的震動與優化輪胎接地表現,使車輛動態更加滑順,操控感受更加愉悅。而 RS 車型也在引擎室中增加強化拉桿來提升彎道穩定性,滿足享受駕馭樂趣的車主,充分感受 Roadster 雙座敞篷跑車的魅力。

比較清單

開始比較

取消比較